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湾区讲坛第八期学术报告会通知(2022.6.7)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2-06-06  |  【打印】 【关闭

  

  应中科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会明院士将于202267日做客湾区讲坛,作学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67日下午15:00-1630   

  地点:节能与环保大楼10层会议室  

  二、报告内容  

  报告题目:从资源角度谈储能电池的发展 

  报告摘要:介绍关于研究开发双离子电池技术和资源丰富的锌、镁、钙等非锂多价离子电池技术,以期摆脱对钴、镍等资源的依赖,其在规模化储能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同时介绍在废旧锂离子电池的清洁回收新技术与回收产物再利用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提出绿色可循环直接修复失效正极材料、正极材料的多功能化等新方法,并阐明了其修复机理,建立了电池正、负极协同回收技术,以实现电极材料的闭环回收与高值化利用。 

  三、报告人简介  

  成会明,工学博士、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与日本联合培养)。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讲座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光催化材料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0多次,发表论文850余篇(H因子144),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国际高被引科学家,已获得发明专利200多项,以石墨烯、六方氮化硼二维材料、石墨负极材料等技术发起成立了多家高技术公司。相关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并获得了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Felcht奖、美国ACS Nano讲座奖等奖励。曾任Carbon(《碳》)副主编、《新型炭材料》主编,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储能材料》)创刊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中国科学-材料》)副主编。 

 

 

  

版权所有 © 2138太阳集团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